產後至今已經滿六個月啦,剛懷孕的時候就一直擔心之後產後瘦身問題,所以,懷孕期間每天都量體重,深怕胖太多產後會減得很辛苦。結果我發現,懷孕期間體重真的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很節制的時候,體重也是狂飆,放縱大吃,好像也沒有大幅度增加,所以,我的結論是,飲食正常就好,有時候嘴饞,稍稍放縱一下自己,其實也沒關係,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這樣反而會搞的自己不開心,畢竟懷孕期間心情好很重要~

關於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程請參閱http://www.wretch.cc/blog/genevievel&category_id=13425507

 

再來就是產後瘦身的問題了,我從孕前42.5kg到生產前超過56kg,足足胖了約14kg

 

產前三天,56kg。因為不好看,所以都不拍正常的全身照。

 

產後三天,還沒量體重,這張勉強可以看到全身,後面那個藍色衣服綁馬尾的就是我,可以看出肚子還很大一陀,我一直抱著肚子,因為剖腹很痛。

 

產後一週,48kg,連喝三天紅豆水,水腫消很多。強力建議想消水腫的人,多喝紅豆水,真的很有用。作法超簡單,把紅豆加水,燉個2~3小時,光喝水即可,最好不要加糖喔!

 

接下來就是恐怖地獄的開始,每天擠母奶、帶小孩、產假結束回學校上課….蠟燭兩頭燒體重在產後不到三個月,大概就跟產前一樣了…42kg

 

產後四個多月,41.5kg。學校幫每個老師拍畢業紀念冊的個人照,雖然是專業相機拍的,還是看得出來我疲憊的黑眼圈加眼袋!

 

產後六個月,42kg。大致上就是維持這個體重。到這個時候為止,我沒有少吃過一餐,每天幾乎都吃宵夜,加上半夜2~4點間偶而還會起來喝個牛奶吃個餐包,儘管如此,體重有時候還會掉一些。

 

六個多月來的經驗,我歸納出自己兩點產後瘦身兩大重點:

 

(一)餵母奶。因為餵母奶每天需要多攝取五百大卡,以供給寶寶的營養所需。也就是說,每天可以比別人多吃五百大卡,近兩碗飯!

而且初期擠母乳過程並不順利,塞奶、發燒,半夜常常痛醒,不擠都不行,睡眠不足,不瘦也難。

 

(二)帶小孩。大家都知道減重準則就是消耗的卡路里要比吸收的卡路里多,所以專家都建議要少吃多動。帶小孩真的很耗體力,尤其是小孩又不是『天使型』寶寶的時候。我家小摩是『惡魔型』寶寶,精力超級旺盛,另外,他從出生到現在每晚平均都要醒兩次以上,剛開始是討奶喝,最近則是半夜起來想玩,我就算不陪他,在一旁也是沒辦法睡。這下子我是親身應驗了很多媽媽提過產後帶小孩鐵定瘦的說法了。

不過如果寶寶是天使型的話,那我看就要另當別論

 

最後補充一點,生產完就算瘦了,但是肉好像也鬆了皮膚也因為每天操勞,沒有以前緊緻,加上忙到沒時間保養,沒辦法補救,老了好幾歲有天使型寶寶且還沒順利瘦身的媽媽們就比較不會有這方面的困擾了吧所以囉~俗話說的好:『有一好,沒兩好』~但是,媽媽都是很偉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vieve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